白天纽约 晚上过去

零点,有点胃疼。今天改听Bon Iver的电台,几天不写,好像要写很多东西,一一写来。

上周惠人带着一家从国内来访纽约,惠人是我的高中学长,跟包菜是好朋友,高中毕业后就没有见过,如今下一代都已经带出国旅游了。包菜跟我也是几个月未见,上次见面他还在教训我深陷一段不能自拔的已经逝去的感情,让我重新找回自己;转眼再过两个月,他也要当爸爸了。我们三人跟高中一样没心没肺的聊天,十多年不见,还是一样的熟悉。

131002_Huiren_Zhenhong_副本大学时期的设计课老师雒老师上周也带一帮学生来纽约,召集了我们几个老学生一起吃饭喝酒。我们这一届是雒老师从东大规划院出来教的第一批学生,我们是他的开门大弟子。他带过我一个图书馆设计,记得当时做的两栋楼,由一块表皮相连。今天老师发来信息说:“记得我带你唯一的设计,坚决的双子图书馆。。。小姑娘长大了,老师为你骄傲”,老师还给组里每个人的设计画了一个明信片,刚才想去老师的人人主页找那张明信片的扫描图,可惜找不到了,却看到了许多许多东大熟悉的老师和学生发的照片和状态,突然觉得很想念大学的日子,想起中大院、十三舍,想念经、石头、笑亮,肉夹馍、小煮面。照片里那些教过我的老师,我们长大了,他们却还跟以前一样,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现在每每有老师来纽约聚餐,感觉好像原来是老师,现在年龄拉近成为了朋友。聚会时满是记忆,送别时是依依不舍,好像向过去告别,回到当下的现实。

OLYMPUS DIGITAL CAMERAIMG_0191_副本在异乡遇见过去的人,总是有特别的感觉。

补:找到了雒老师画的明信片(2004年3月28日,9年半前):

图书馆

C发来信息,说他的老母亲中风,已经在医院昏迷了6天了,估计撑不了太久,然后说了一句,“life is funny”。昨晚还好好的在一起吃饭,第二天就昏迷再也说不上一句话。想到外婆在我小学的时候常在我家照顾我,可是她嫌城里闷的慌,定要回乡下,一天帮舅舅家烧饭时说头晕,回到二楼的房间想爬上床休息,可再也没爬的上床。那时候乡下到城里的公路还没有修好,舅舅他们带着她一路颠簸着去了城里的医院,可是她再也没有醒来。那时候我还小,害怕死亡,她昏迷的时候妈妈要我用棉签给外婆喂一些水,我都满心的害怕。她走的时候,被火化的时候,我记得阿姨拉着铁门嚎啕大哭的场景。我还记得外婆听我说英语的时候说,这外国话怎么卷舌头这么厉害,听也听不懂的。怎会想到,再想说话的时候就没有下一次了。为C的母亲祈祷。

T在脸书上发了一条很悲伤的状态,我给他打了个电话问他怎么了,这个阳光的英国大男孩却说“I’m just lonely”。有时候我们想要独处的时间,嫌两个人在一起太腻太黏糊,嫌许多人在一起太吵太热闹,等一个人时间久了却发现不是习惯了,而是寂寞了。脸书微信微博人人另一头是别人热闹的世界,这一头却是孤单的自己和敲字的电脑。

何海建发来邮件说要回香港工作了,Wenqi微信上说去了加州,Qianqi去年也搬去了加州,我突然对自己坚守纽约阵地的想法产生了怀疑。这次有机会去加州,却又退缩了,不知道这次的选择又给自己铺了一条怎样的路?

下面这张照片是上周老雒来纽约访问时在230 Fifth的rooftop bar拍的。用iPhone拍完后发现帝国大厦的立面仍然有透视,用手机软件改了半天还是不够直,我给老雒看了一眼,他说算了,你还是用PS改吧。今天终于空下来把线拉的直直的,发给老雒看了一下,他说,“我们都有建筑强迫症”。还真是的,要是看到哪张照片里的线不直,或者没对齐,我就觉得很抓狂。过去看到一篇文章叫:“白天纽约,晚上巴黎”,题目就浪漫的让人向往。所以就给这张照片取个名字叫“白天纽约,晚上纽约”,少了我热爱的巴黎,多了鲁迅“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的意味。

ESB_day_night 安 纽约

About tangtoni

Cute Toni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NYC - Memory, Thought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白天纽约 晚上过去

  1. loganshen says:

    Reblogged this on 秋天一条路 and commented:
    文采很好啊,都可以发读者上了

  2. S.LK says:

    托妮同学,投一张照片中间的人是振鸿学长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