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的人

朋友有许多种,有的平日一起玩的很high、常常联系,真的有事了找TA了,人家理都不会理,最后你告诉TA事情解决了,TA还假惺惺找一大堆没有能帮上忙的理由,还让你觉得TA真心为你办成了这事而高兴;有的平时不太联系,有什么事情,一条短信过去,不用你催,TA就拼了命的帮你去办。靠谱还是不靠谱,以前网上有个故事是爸爸让儿子去借钱检验,我看,平日间的急事就能衡量。

我也有这样的两种朋友。有一个时不时发信息过来,总是说哎呀你怎么不联系我,总是最后一秒约吃饭,总是说TA多么多么关心在乎,表现的好像TA把我当成TA世界里最好的朋友,然后我有什么着急的问题要问TA,永远都等不到最及时的回复,然后过几天TA发信息来又问今天下班早嘛要不要一起吃饭,只字不提我问的问题。还有一个朋友以前常常向我咨询曼哈顿的地产信息,我每次有问必答,TA小孩要借哥大的书,我托人帮忙,TA某朋友小孩要找宿舍,我帮着找,此人是金融行业的资深人士,帮过TA那么多次忙之后,我一共开口请TA帮忙两次,一次是其单位活动的门票、一次是找工作,如果说第二件事比较困难的话,第一件事明明是举手之劳,我的邮件却像石沉大海。这样不靠谱的人,我们土话叫做托人托到了个“王伯伯(wang baba)”,从此看清面目,只可能是君子之交。

我的朋友们都对我特别好,平时我也比较独立,尽可能不要麻烦别人,但是真的求人的时候,托到一个“王伯伯”真的会让人心灰意冷。可能大家或多或少生活中都会遇到这样的人吧,别人有事,你全心全意帮他,不求回报,但是万一你也有事了,起码希望别人也尽一份心意。

除了借钱看朋友是否靠谱以外,找工作的时候,尤其在海外有身份限制的情况下,很是可以看的清楚。一些所谓关系不错的朋友,其实只是business的朋友。那时候有三位朋友,平时联系不多,关键时刻,都把这事当成他们自己的事情,一个个打电话推荐。一个在几分钟之后就告诉我给某几家打了电话,已经安排了一个面试;一个表面不说,背地里已经帮我把简历投给了好几个TA信的过的人,还有一个给我发来一个其认为信得过的业界可以帮的上忙的人员列表。我是很重朋友情谊的人,这样帮助我,尤其在关键时刻帮我的人,我一辈子都记得。那些不靠谱的朋友再来找我,我一样会出力,只是朋友情谊会看清楚些、看淡些。

朋友之间多珍重,希望多给别人作那个靠谱的人。

20140604-135219-49939704.jpg

About tangtoni

Cute Toni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NYC - Friends, Thought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Responses to 靠谱的人

  1. Tingle says:

    深有同感。但我想,当你结交朋友和帮助朋友的时候,是不求回报,只为因为帮助他人而自己感到快乐的时候,你就会把这些放下了,不那么在乎了。

  2. Yang says:

    赞!金融男要是靠谱,除非是世界末日吧。

  3. loganshen says:

    可惜。。。你自己说得到做不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