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纽约作公证/认证

这是一篇技术贴。。。

老爸在国内需要我这里提供一些文件,文件需要由使馆或者领馆认证,于是麻烦的手续就开始了。由于此事实在太复杂,决定写一篇攻略,方便将来其他人不需要再跟我一样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公证认证可以适用于结婚证、离婚证、文凭、委托书、授权书等等。另,其实我也不太能清楚认证公证的区别,反正步骤一样,下面写公证认证在我这里是一个意思。

声明一下,纽约总领馆的网站有详细介绍,将来步骤有变还是以官方网站为准。网站一些官话其实我不太懂,比如什么certified copy啊,什么书记官啊,什么州务卿啊一概不懂,所以我就打电话去总领馆闻讯。签证和认证电话一样,+1 212-868-2078,再按0转人工服务。经常是忙音,一定要不停的按重播。等人工客服给我解释了以后,再回过头去看总领馆的说明,就清晰了很多。先概述一下,之后详细写,一共有四个步骤:

1. 找公证员Notary Public公证

2. 找county clerk认证

3. 找Secretary of State认证

4. 去总领馆/大使馆申请认证

1. 找公证员Notary Public公证

这个公证员应该到处可以找到,银行邮局估计都有,我办公室有个秘书就有这个章,所以就请她帮我作公证。这里插一句题外话,公证员很容易考,考过以后给你一个小钢印,以后还可以帮别人作公证。我自己办的是一份中文的委托书,需要先翻译成英文,如果是自己翻译的话需要写一个affidavit,说自己有能力作这个翻译,然后在公证员前签署这份affidavit和委托书。如果有专门的翻译公司翻译的话,翻译公司应该会证明翻译文件的正确性,然后也一并拿给公证员签字盖章。注意,这一步必须本人在公证员前出现操作。后面三步都不需要本人。

2. 找书记官 County Clerk认证

地址是60 Centre Street, New York NY。以前在规划局实习的时候常常中午去唐人街吃午饭,每次路过那些政府大楼啊法院啊都觉得庄重恢宏。这次刚好有机会进去见见世面。County Clerk在一栋古罗马式的巨型圆形建筑中。门口是爱奥尼柱式,一进门的屋顶彩绘艺术美到无法用言语表达。走进去后穹顶中庭是更多的精美壁画,在大都会博物馆也没有见过。办certified copy在右手电梯下一层,房间号114B。

当时我只有委托书原件、自己翻译的文件、公证员声明,结果被告知需要翻译需要被认可,或者自己签署一个真实翻译的affidavit,他们有模版,只需要填写姓名和语言即可。如图。但是这份affidavit还必须在公证员面前签字公证。当得知从中城坐了半小时火车到下城,按照要求准备了材料,排了这么长的队后还不能办,我真是又急又气。好在一个街区外就有公证员服务。顶着烈日把这份申明签字公证好,价格$3,最少$10才能刷卡,我当时没有带现金,也没有带银行卡,只好腆着脸皮问在场的其他顾客借$3现金,可以马上venmo或者quickpay还给人家,结果大家都没有现金,最后还是一个黑人大哥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送了$3给我。

翻译真实的Affidavit公证好了。回到County Clerk,工作人员会把文件装订成一本,第一页附一张红纸,红纸比文件小一些,在红纸边界和文件处盖骑缝章,然后换一个窗口缴费。费用仍然是$3,还好这里可以收信用卡,但是缴费的队伍慢慢长长,前面起码等了20个人。这第二步终于完成,下面去第三步。

3. 去Secretary of State认证

地址: 123 William St, 到了大楼无须直接进大堂,州务卿办事处在大堂入口外,左手边一个独立的玻璃门。

州务卿和书记官并不在一处,但是还算近,可以走过去大约10分钟。

需要的材料:申请表(链接)和已经被书记官认证过的文件。申请表如果没有提前在网上填好打印出来,可以当场在排队的时候填写。大约30个人排队,只有一个小窗口服务,感觉像是回到了国内的银行。好在速度也不算太慢,不查任何文件,申请表上说得寄回家,但实际是立等可取。价格是每份$10,但是不刷卡,可以接受支票(和现金?)

本来我的英文版和中文版以为是两份,所以支票填写了$20,结果需要改成$10,支票涂改的看不太清,里面的老太抱怨了一下说以后需要一张新的支票,我手头没有带空白支票,心里一紧张。还好她还是让我过了。

取文件的时候问了一下住址就算校对过了。从递交文件到拿回文件大约等待5分钟,排队大约40分钟。文件封面又多了一张盖有州务卿章的白纸,纸的角落多了一个刚环,看起来很fancy。所以有了这份东西之后,终于满足了纽约总领馆的申请要求了。

4. 纽约总领馆申请公证

地址:520 12th Avenue

时间:9:00-14:30

所需材料:

– 认证公证申请表

– 上面被小环钉起来的文件,以及复印件(复印时不可把环拆掉)

– 护照复印件

– 代理人身份证件复印件

去总领馆的时候是在见客户前,所以急急忙忙的。在我看到门口排了这么多人的时候,已经开始心灰意冷,觉得今天决计完不成任务。好在跑到前头一问,申请公证可以直接进去,那些排队的人是来取签证和取文件的。所以下周我来取的时候就得加入等待大军了。

总领馆进门要安检,黑哥哥扯着嗓子说手机关机关机关机!

过了安检后前往总台拿号。被告知文件没有复印。必须不拆环把所有的申请材料都复印一遍。我心想,我已经复印了我和我妈妈的证件的每一页,要算万无一失了,一到中国领馆,怎么永远都是材料不全。

复印机在一楼最里面的右手。悲催的时候又发生了。复印一张纸25美分,只接受硬币和1元纸币,我眼睁睁的看着我的十元纸币毫无用途。这时来了一位犹太人,问他借了$1.25,然后用paypal还给了他,paypal显示是一家律师事务所。让我想起了在书记官附近公证时送给我$3的黑人大哥。

复印完,取了号,倒是很快被叫到,窗口里的女士面无表情的看了申请表,问,为什么填写了国内的地址?人现在在哪里?我说在美国。她说写了国内地址就不需要公证了!我心里一紧张,就怕被退回去重头开始,还好她用修正带把地址覆盖了让我重新填写。材料收走,给了一张黄条子,上书下周五来取。

5. 总领馆取件

地址和时间同#4。

所需材料:小黄条子(取护照是粉红条子)

上次看到的那条长长的队伍没有排到,这次取件是躲不了了。多数人是取护照的。我大约12点到,队伍不算太过分,可是保安死活不让进,大概是取件窗口的人吃饭去了。等了近一小时,保安不停的让递交申请的人进去,就是不让取件的人进。总算排到了,直接先去最里面的窗口交黄条子,拿了一个号,然后在隔壁窗口排队。这又是一条长的不见尾的队伍,其他递交申请的都是安安稳稳的坐着等叫号,唯独取件是站着排队。手机禁止使用,只有领馆的报纸可以读读,直到报纸上连广告都读完了,终于排到我,刷卡$25,材料拿回,其实就是在第一张纸背后加了一块贴画纸,认可这份文件是受到纽约村里认证的。

为了这块彩色的豆腐干,我前前后后数次跑了5个地方,花了十个小时,美帝的效率何在?希望看了我文章的人可以少走弯路,尽快的完成认证公证。

About tangtoni

Cute Toni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NYC - Lif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